查看: 11069|回复: 4

[“呼啸的风”文集] (游记)初游泰国印象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4-17 11:28
  • 签到天数: 25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942

    主题

    8485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29
    30414

    保钓千帖勋章

    QQ
    发表于 2018-3-20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呼啸的风 于 2018-3-21 17:07 编辑

    初游泰国印象
    呼啸的风
           年味儿稍微淡去,初春,乍暖还寒。
           儿子”蓄谋已久”的行动,便付诸实施——带着我等老人一族,去北纬7.9度的泰国旅游。这里还在零下10来度,万里之遥的泰国那里,却是零上30多度的高温。好吧,去就去,谁怕谁呀,你年轻人不怕折腾,咱“老旧设备”更皮实!走起!
           坐上飞往泰国的飞机,到达后的接站车,所入住的酒店,看起来是一环扣一环,完整的一条龙服务,无懈可击。我正觉得过于顺利时,孩子告诉我:没出来之前,他已经提前在网上预约,确定好了各个环节的衔接,已提前做足了功课。我感叹着互联网的便捷、神速、高效。足不出户,在家里往电脑前一坐,就把去国外旅游目的地近10天的相关事情,办的妥妥的,太神奇啦!
           曼谷的大皇宫,没去看。感觉那个地方没来之前已对其有所了解,过于深入地研究古墓之事,不是咱干的事儿。蜚声世界的人妖表演,没去看。早就觉得那东西不是正常人、正常文化所能欣赏的黑、脏类东西,故避而远之。于是,我和亲家、孩子一行6人,专注阳光沙滩、热带水果、海鲜,异域的风土人情以及当地的自然风光。尽兴游玩了一周左右,所获感悟及深刻体味,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容我慢慢道来。
           首先,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泰人因佛教信仰,在操守上外在表现的那种安详、宁静、善良、忠厚、谦恭。如果说,中国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和现在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一直都在激励着国人积极向善,多年来社会风气或多或少有了点改观的话,那么,这个小国国民一直以来都在默不作声地、循规蹈矩地,做着佛家引人向善、自我修炼的实事。且不论男女老少,习惯成自然,通过自我积极约束,安享世界人民给予他们应得的福报。
           在水上集市逛街(逛水),坐船,不走重复路地行进了两个多小时。其中行船的水面,大概有我们常见的三车道,有的窄处也就两车道宽。水岸两侧的高台上,密不透风的连接着各类商埠和摊床,也有直接驾船,在水上直接兜售快餐和水果的。所售物品小到旅游纪念品、各类小吃、水果,大到服装以及古玩等。但见所有的商贩,无一不笑容可掬地与你打招呼。不论你是否买他的东西,他都非常真诚地用不太熟练地汉语与你沟通。你即便在他那里一分钱都没消费,她(他)也会微笑着双手合十送你最美好的祝福,你的船走出去好几米远回头看,那泰人还在与你微笑着摆手告别。
           去大皇帝岛游玩归来,刚离开不久,游船便发生了故障,抛锚。在我们等待修船、百无聊赖的过程中,善解人意的船工便陪我们钓鱼。时而过来面带微笑宽慰我们,或用英语频频说着“I'm sorry 、I'm sorry !对不起、对不起!”。我们海钓不得其法,晒了一小时也钓不上一条小鱼。那船工便亲自上阵,一条条不停地钓上来,然后将渔获送给我们。
           从酒店开车送我们到码头的老司机,身材不高,满脸真诚和自信。从早晨9点多给我们送到码头,就一直在岸上等着接我们。我们所坐的船修好无望,换乘另一条船回到岸上,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那位老死机一直在等着我们,他借用码头的车,把我们载到一公里外他自己的车旁,再载我们回到酒店,毫无怨言。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事物,或许就是泰人那种凡事循规蹈矩、纤毫不差的行为习惯了。在泰国,我见到的最宽的路面也就是四车道啦。但是,从没见过路面车辆拥堵。所见车辆,基本都是日系右舵车,行进方向左侧通行。从未见到私家轿车休闲跑。所见车辆,全是与旅游有关的车辆。个人交通用车皆为两轮摩托或公交车。在泰国9天,未闻一声汽车鸣笛声,真是个奇迹呀!凡事路上人车相遇时,都是机动车悄无声息地停在那里,待行人过去以后,才正常行驶而去。
           凡入口的饮食品、药品,无人造假。据说若有造假被抓,是要判重刑的。超市购买的果汁饮料,那浓度,拿到国内能兑出3瓶不在话下。小包装袋茶,在国内酒店,我一般都泡两袋一杯,而泰国的小袋茶,一袋至少泡3杯以上还有颜色。
           酒店的服务也是相当到位。被褥、床单,一天一换,始终保持洁白如新、纤尘不染。进屋服务时,脱鞋赤足,双手合十问候客人,从不当客人面索取小费,除非客人主动奉送。
           那个铁道集市,在国内上网时就了解了大概。真的身临其境,我还真的不相信这是真的,还以为是“整景”。事实上,那个叫做“美公铁道集市”的处所,它集市是集市、铁道是铁道,各自功能没减半分,只不过是二者重迭了而已。重迭即矛盾。通常以国人的思维,既是矛盾就非此即彼,此留彼消,法规制定大都如此,从未就此妥协,例如国内城管强行驱赶商贩的举动。然而,这个如若在中国早该取缔的事物,在泰国这里却矛盾的相安无事,彼此无忧,久之,倒是成了地球一个景致,无人不服。实际操作上是这样的。这段经过闹市、居民区的铁路,是无处可以改道的。然而,这个位置又是一个繁茂的集市。如果兼顾二者生存,那么就得相互妥协。最后都做到了:火车经过时,集市主动避让,听到警笛声,若干商贩小摊瞬间远离铁道;火车离开时,商贩货摊瞬间归位,集市照常经营。商贩们为了避让火车顺利,都将自己的摊床按上轮子,将轮子安装在与列车铁轨90度角设置的窄轨道上。只要听到列车进入信号,摊床一推便远离铁路。列车驶过后,再将摊床退回原位。此做法多年如一日,从未因其中一方懈怠、马虎而导致事故。这种现象,在中国是不可能存在的。别说干扰火车运行,即便在市内公路边上,稍有差池,也早就被城管给你砸摊子啦。外国人都不信这事是真的,每临列车经过,都有许多欧美人到现场录象,以验证真假。
           第三大印象,也是相当深刻地感悟。那就是游着游着,就忘了是在国外。抬头所见,商家牌匾、路牌以及重点部位,无不书写着汉字。尤其大量的中国广告,渗透在商家的各个部位。走着走着,就以为在家逛市场呢。原来那些推销物品的泰国人,任谁都会说些许汉语。在海鲜大市场,我们用汉语和商贩砍价,居然没造过说汉语的泰国人。所有商品,无不挂着汉语标签。可见,中国游客在泰国实属大众,足见中国人对于泰国旅游业的重要性。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泰国人,真的做到了一切人服从服务于旅游业,毫不含糊,也做到了严谨细致、丝丝入扣。
           最后要感悟的就是一个字:热。此时去泰国,属于旱季。干旱少雨,热。也正是旅游旺季,旅游热。在曼谷,能见到的华人,占所见人种中的60%以上。在普吉岛、情人岛等高档区,则是欧美人占到80%以上。在高档酒店的免费早餐上,那就如同联合国会议,全世界各色人种在此聚齐。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把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小小泰国,炒的热气哄哄,经久不衰。
    (20180319)
    IMG_20180310_131956.jpg
    在安达曼海滩漫步自拍的老朽
    IMG20180307131351.jpg
    家人在太平国际机场待机
    IMG20180307154559.jpg

    IMG20180307161617.jpg
    在机上
    IMG20180308005455.jpg
    空姐巡查
    IMG20180308011311.jpg
    曼谷素万普纳机场的中文提示,整地挺具体
    IMG20180309104101.jpg
    玩沙子的小孩
    IMG20180309104144.jpg

    IMG20180309132223.jpg
    无处不在的中文广告
    IMG20180309132215.jpg

    IMG20180309124449.jpg
    品尝经济实惠的海鲜大餐
    IMG20180310104110.jpg
    普吉岛南端游玩
    IMG20180310110204.jpg

    IMG20180310111241.jpg
    怎么看都像钓鱼岛
    IMG20180310111258.jpg

    IMG20180311141235.jpg
    自拍时脸盘子整忒大,给老伴儿小脸整地更小啦
    IMG20180314082212.jpg
    酒店观光平台玩自拍
    IMG20180314083238.jpg
    一家人都在
    mmexport1520582288243.jpg
    和老伴儿在海边合影
    mmexport1520671194824.jpg

    mmexport1520671420478.jpg
    一家人都在
    mmexport1520582373592.jpg
    酒店门口四位老灯
    IMG20180316073419.jpg
    回到深圳宝安机场
    IMG20180311210814.jpg

    在普吉岛不辞辛苦陪伴我们的泰国老司机


    IMG20180307161641.jpg
    IMG20180309104050.jpg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2-26 21:36
  • 签到天数: 39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1248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7762
    39883

    保钓六品秀才千贴二级勋章千帖勋章文友会春师者勋章

    QQ
    发表于 2018-3-21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先生的游记,真是好心境,时值初春,来到这海天空阔的异域,感受热带风光,着实令人艳羡不已。
    西风吹尽,了无尘迹。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4-17 11:28
  • 签到天数: 25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942

    主题

    8485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29
    30414

    保钓千帖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3-21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簟秋 发表于 2018-3-21 14:18
    拜读先生的游记,真是好心境,时值初春,来到这海天空阔的异域,感受热带风光,着实令人艳羡不已。

    问好,万老弟!有些日子没动笔啦,写的不尽顺畅,望多多指教!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
         
  • TA的每日心情

    2017-4-10 10:19
  • 签到天数: 21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55

    主题

    1万

    帖子

    4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80
    45307
    发表于 2018-4-7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  自拍杆那张很潮啊   紧跟时代的脚步。
    还有一张,有点像胡汉三啊
    午夜星闪烁,呓语话朦胧。心中无旁骛,眼及皆为空。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6-4-17 11:28
  • 签到天数: 258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8]以坛为家I

    942

    主题

    8485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29
    30414

    保钓千帖勋章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4-9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午夜呓语 发表于 2018-4-7 21:06
    哈  自拍杆那张很潮啊   紧跟时代的脚步。
    还有一张,有点像胡汉三啊

    问好,午夜君!多谢关注我的文字!我年轻时不像胡汉三,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长着长着就像胡汉三啦。这可咋整,谁被吓到啦,我真不是故意的。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吾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